回首頁  >  診療項目  >  皮膚疾病  >  各種皮膚病

診所介紹

常見皮膚問題治療方法

分享至Facebook

玫瑰斑(酒糟)

 
Rosacea玫瑰斑
一個需要被”正名”的惱人疾病
玫瑰斑是一種臉部發生紅腫的皮膚病,好發於額頭、臉頰、下巴及鼻子的下半部位,通常病人於30歲前後就有臉部容易因日曬、熱、興奮引發紅潮,進而在臉部中央形成了持續性的紅斑,且漸漸擴散到額頭、臉頰以及下巴。隨著疾病之發展,小的血管或丘疹及膿皰,會開始出現在發紅的區域,此病與青春痘不同的地方是玫瑰斑沒有黑頭或白頭粉刺。Rosacea中文譯為酒槽或酒槽鼻,Rosacea玫瑰斑的原意為「Rosy」(玫瑰樣的),中文譯為酒糟可能是因為有些病人的臉紅或鼻頭呈現紅腫(或球狀鼻瘤)之外觀,常被誤以為是長期喝酒引起。事實上酒糟的發生與下列四項較有關係:1.個人體質、2.賀爾蒙、3.臉部毛囊蠕蟲過度增生、4.血管對發炎性因子及溫度的反應調控異常,並非真的是由喝酒引起,故稱此病”酒糟”或”酒糟鼻”,易造成錯誤的聯想,實屬不當,為病人的心理層面著想,改為”玫瑰斑”較為貼切。
 
Rosacea玫瑰斑
估計全球有四千萬人正受困擾
玫瑰斑在皮膚白皙的北歐,特別是Celtics人種的族群中相當常見,估計成人中5-10%人有此疾病,而少見於有色人種,包括亞洲人及黑人。依我們以前的經驗,在先前看過其他醫師的病人中,大約40%被診斷為玫瑰斑,其他的則被誤診為過敏、青春痘、濕疹、接觸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及紅斑性狼瘡。近年來隨著醫學資訊的進步,玫瑰斑的正確診斷率逐年提高,特別是在皮膚專科醫師診治的病人族群。但仍有相當多的病人被當作濕疹、過敏等疾病而用了外用類固醇藥膏治療,得了類固醇酒糟之併發症,少數嚴重者發展成為”紅臉症候群”,使病人覺得痛苦不堪。
 
玫瑰斑的臨床表現
玫瑰斑好發於青中年女性,特別是皮膚白皙、臉部容易紅潮的人,但男性也會發生。開始時,病人常因日曬、熱、興奮或吃喝熱的食物或飲料時,雙頰易潮紅,常伴隨臉部灼熱,感到極度不適,或對多種化妝品極度敏感。此外,停經前後、服用會使血管擴張的藥,或用了皮質類固醇的外用藥也可能會引發玫瑰斑或加重玫瑰斑的病情。
 
玫瑰斑臨床分為四個典型:
●紅斑血管擴張玫瑰斑
 早期的玫瑰斑多半以在雙頰部、鼻頭及額頭出現潮紅、紅斑及表面微細血管擴張。
●丘疹膿皰玫瑰斑
 稍後於患部再發生丘疹及膿皰
●瘤型玫瑰斑
 隨著病情發展,鼻子的皮脂腺及皮膚組職增生導致鼻頭紅腫成球狀。
●眼睛型玫瑰斑
 前兩型以女性居多,約3:1;而瘤型以男性為主,且不一定合併有第一、二型的症狀,玫瑰斑患者亦常見眼結膜發炎、眼睛灼熱及沙礫刺痛的症狀,但大多未被診斷為玫瑰斑。

哪些病會與玫瑰斑混淆?
容易與玫瑰斑混淆的皮膚病相當多,包括青春痘、停經前後的臉部潮紅、紅斑性狼瘡、臉部化妝品或其他外用藥過敏、脂漏性皮膚炎、臉部皮癬菌感染、長期使用外用類固醇引起的皮膚萎縮、微血管擴張之類固醇酒糟以及突然停藥發生之類固醇戒斷皮膚炎等。
此外,約10%玫瑰斑病人併發其他常見臉部疾病,包括脂漏性皮膚炎、濕疹、青春痘,所以臉部有紅斑、紅疹或易潮紅者,應找皮膚專科醫師細心診斷、治療。
 
玫瑰斑病人該做及不該做的事情
玫瑰斑應屬於一種體質性的皮膚反應,有許多誘發因子及可能的致病機轉。一般人於外來或內因性引起身體或臉部溫度上升時,臉部的血管會擴張以促進降溫、降溫的血回流到腦底時,匯調節臉部血管收縮回復正常。玫瑰斑病人的臉部散熱及調控血管收縮的功能失調,導致臉部血管持續擴張、紅腫不退,有點類似汽車的散熱器功能不佳的現象。最好的預防辦法是避免使臉部紅發的情況發生,包括:
避免處於日曬、吹寒風、悶或熱的環境。
做好防曬措施及減少暴露於日光的時間,建議使用防曬霜。
避免使用刺激性洗面皂、化妝品和美容產品。
避免吃辣的食物,喝熱的或含酒精成份的飲品。咖啡因一般不會引起潮紅,但若引用過多而突然停止會使玫瑰斑更加惡化。喝酒會使玫瑰斑的病情惡化。
 
玫瑰斑的治療
治療前先確立診斷以及有無合併其他疾病。
●第一步就是要讓病人瞭解他們得到的病是玫瑰斑,幫病人把生活中誘發潮紅的因子辨認出來,而盡量加以避免,以減少潮紅或持續性紅斑。
●冷卻降溫:臉部潮紅不退時,可以口含冰塊、冰水、用冷水敷臉部皮膚,或待在冷氣室內,幫助身體散熱。
●在臉部的保養品方面,可以使用保濕及防曬產品,但應避免用刺激性、去角質的產品。
●針對皮膚紅斑或乾燥及癢感,可使用保濕劑或凡士林油保養及減輕症狀,必要時加上外用非類固醇藥膏。
●對於丘疹和膿皰,外用metronidazole藥膏及口服四環黴素較為有效,新藥lvermectin cream也有不錯效果。
●較嚴重者,有持續性水腫或有鼻瘤者,可考慮用口服A酸治療。
●臉部持續泛紅的部分可使用2013年FDA核准的α2腎上腺素體促進劑Brimonidine外用凝膠,針對持續性擴張的小血管可用染料、脈衝光雷射來治療。
●鼻瘤的部份可以用開刀或二氧化碳雷射削平鼻瘤

※值得注意的是潮紅或持續性紅斑是體質性的,難以完全消除,只能靠上述的治療多管齊下,將症狀減至最低限度。此外應避免使用外用類固醇,以免導致類固醇玫瑰斑。醫師除了部開處方類固醇給病人外,亦應告知外用類固醇的副作用,以免病患自行取得誤用。對已發生類固醇玫瑰斑者,可使用外用非類固醇的藥膏,或是保濕劑加上口服四環黴素等治療,以改善症狀。

結論
玫瑰斑在台灣可能不少見,但易被誤認為臉部皮膚過敏、濕疹、青春痘、脂漏性皮膚炎或紅斑性狼瘡等,誤診可導致不當治療,而引發類固醇玫瑰斑及紅臉症候群,故診斷臉部的紅斑疾病不可掉以輕心,若病人有易潮紅,持續性雙頰泛紅者,應詢問是否有多項熱、日曬等誘發因子,若有則應考慮玫瑰斑的可能性,再仔細與其他紅斑性疾病做鑑別診斷,以免誤診。
 
資料提供與審閱
成大醫院皮膚部李玉雲教授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