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診療項目  >  皮膚疾病  >  各種皮膚病

診所介紹

常見皮膚問題

分享至Facebook

毛囊炎

 

炎炎夏日 不安份的毛囊

炎熱的夏天一到,毛囊很自然地就不安份了起來,常見的夏季毛囊皮膚疾病包括了很多,但若要提名一個最令人困擾的大概就屬毛囊的細菌感染了,從民眾較熟悉的細菌性毛囊炎,疔子,到較不常見的癤或癰,所指的就是不同程度及深度的毛囊細菌感染。這些感染常位於四肢及臀部,症狀上的紅腫熱痛、甚至於蓄膿流膿,常常令人坐立難安。特別是有時還會變成多個病灶或進一步造成更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

感染了細菌性毛囊炎要注意多洗手,儘量少穿不透氣的牛仔褲,長在臀部時也要注意勿長時間坐著。一旦發生應早期就醫服用抗生素或使用抗生素葯膏治療,比較嚴重則可能還要用手術引流,以免抗生素在膿腋中的滲透力太差。而經常犯者可能要注意是否環境的清潔較差,本身皮膚是否有傷口或反覆性皮膚炎破壞皮膚障壁的完整性,或者是否個人的鼻孔、腋下、胯下有高致病的菌落菌落化等,若有後述的這些情形則要考慮進一步處理。

流汗多的人、或在服用抗生素的人,也要小心黴菌性的毛囊炎,建議多保持乾爽,運動後衣服溼了應儘快沖洗,換上乾爽衣服或者立即擦乾。就醫使用一些抗黴菌治療加上保持乾爽,通常可以在兩至三週內痊癒。

其他常見的毛囊問題還包括了青春痘惡化,特別是背部、下巴或頸部,因天氣熱而旺盛的油脂分泌加上作息不正常、內分泌、細菌等因素,很容易造成惡化,甚至於從粉刺為主而突然變成膿痘囊腫型。建議可在夏天改使用去污力較強的清潔用品,或使用一些果酸或控油產品,也可以依各人膚質進行果酸、杏仁酸或胺基酸煥膚。相信痘痘自然會平靜許多,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