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診療項目  >  皮膚疾病  >  各種皮膚病

診所介紹

常見皮膚問題

分享至Facebook

皰疹(皮蛇)

 
在皮膚科門診常會遇到患者詢問,什麼是疱疹?
我為什麼會得到疱疹?
水泡甚麼時候才會消?
需要多久疱疹才會好?
疱疹會不會傳染?

單純疱疹
單純疱疹是一種由病毒傳染的疾病,民間俗稱『火氣大』或『蜘蛛撒尿』的皮膚疾病,這類病毒被統稱為人類疱疹病毒,普遍來說分原發性及再發性;因原發性感染大部分不明顯或無症狀,故皮膚科門診常見有九成屬再發性單純疱疹,但並非每個人都會引發疱疹之外觀症狀,有些人則會在一年內有2-10次發作。
 
單純性疱疹常見於嘴、臀、性器官的皮膚或黏膜,一開始是一個或多個小而瘙癢的小紅疹,大部分若病人都知道疱疹又將發作,接著迅速會變成小水泡,3~5天之後膨脹成單獨或成群之水泡,水泡通常是很痛的,水泡就會變成糜爛或潰瘍、結痂,會癢或疼痛感,患者在這期間內特別感到難為情,水泡破裂有可能會形成一個潰爛的大傷口,此時病毒很容易傳染給別人。
 
皮膚的單純性疱疹雖然常見也很好治療,但高度的傳染性及反覆不定時的發作,對患者而言是極大的心理負擔。疱疹傳染途徑,可靠直接接觸傷口或接觸分泌物而引起,引發誘因也包括外傷、情緒緊張,及壓力、熬夜、當免疫力、抵抗力下降時。
 
只要病患的健康狀況是在一般人的水準,症狀是不會發生的,就算康復之後,疱疹病毒是轉進人體的神經結,躲藏起來,等到身體太勞累,疱疹病毒在原來接觸感染的皮膚區域,再度發病。臨床上通常給予外用藥治療,目的是避免細菌感染。最好的預防方法是保持睡眠充足、心情愉快及良好的健康狀況。
 
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是台語俗稱的「皮蛇」,「前身」則是很多人小時候都感染過的水痘病毒。國內幼童常規接種水痘疫苗,所以小時候感染水痘,症狀也會比較輕微,通常小時候出過水痘,成人之後再遇到水痘病毒,只要身體健康狀況不錯、睡眠充足,保有足夠的抵抗力,也不會發作。但有些患者則因為年紀大、營養不良、抵抗力低,導致免疫力低下,就會因為再感染水痘病毒,或是過去感染的水痘病毒潛伏在神經節內,造成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因病毒會沿著神經生長皮疹及水泡,因此會形成像蛇一樣的帶狀分布,通常以單側為主。好發的身體部位,以胸部、腹部等身體軀幹是案例中最常見,帶狀疱疹難纏之處,除了是患部長出小水泡感到疼痛,還有些人會在帶狀疱疹痊癒之後,因神經痛帶來的椎心痛楚難受不已,特別是年紀愈大的長輩,發生神經痛的比例愈高,讓人夜不成眠。
 
在帶狀疱疹的皮疹出現3個月後,還有相當比例的患者會罹患疱疹後神經痛,特別是老年族群、糖尿病患、免疫低下的患者,相較一般人有較高的帶狀疱疹發生率,也較容易出現疱疹後神經痛。
 
帶狀疱疹的治療,以抗病毒藥物為主,並且需要非常小心的照護水泡傷口,長水泡期間要盡量穿著較為寬鬆的衣物,盡量減少衣物過度摩擦傷口,通常帶狀疱疹只要早期給予適合的抗病毒藥物,大多復原良好。至於所遺留下的神經痛,目前能改善的範圍有限。因此呼籲治療帶狀疱疹發病時要積極治療,通常效果愈好,較不容易引起神經痛的後遺症。

1.是病毒引起的傳染病,人人都可能感染。
2.俗稱『火氣大』或『蜘蛛撒尿』引起的水泡。
3.分原發性及再發性;因原發性感染大部分不明顯或無症狀,故皮膚科門診常見有九成屬再發性單純皰疹。
4.好發部位:臉部、嘴唇、性器官皰疹等。
5.發疹之前,可能有輕度的灼熱、癢及疼痛,之後出現群集的小水泡,幾天後乾涸、結痂或糜爛,大約七至十天內會痊癒。
6.臨床上通常給予外用藥治療,目的是避免細菌感染。最好的預防方法是保持睡眠充足、心情愉快及良好的健康狀況。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