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知識百寶箱  >  著作報導/衛教區 > 常見皮膚疾病  >  報導資訊

知識百寶箱

著作報導/衛教區

知識
報導

何謂香港腳? 摘自民生天地 (2011-08-08)

類別:常見皮膚疾病媒體:發表者:
分享至Facebook

在台灣,香港腳已經普遍到被誤認為不是病了,它已經是生活的一部份,無論是自己或家人,或周遭的親朋好友,總有人得香港腳。確實,從本院的健康檢查報告當中,約有50%患香港腳,且絕大部份沒有治療。

香港腳就是足部的癬,是黴菌感染,簡單地說,就是腳「發霉了」。這些黴菌,親角質,好發於濕熱的皮膚,正好台灣天氣悶熱潮濕、多雨,人們愛穿跑鞋又愛走路。使病菌更容易生長。初發時之症狀可能是在腳趾間起小水泡或大水泡,以為是濕疹或發炎,擦藥、吃藥似乎就好了,其實是黴菌「登陸」的號,過些時皮膚對這「入侵者」的反應緩和後自然被誤為「痊癒了」,殊不知這就是病的開始,每年梅雨季節,或是水災過後,病例就會增加。黴菌的生長非常緩慢,在得病後,除非腳泡了水或穿鞋較久那天會有點發癢,否則大部份的時間只是有點脫皮,靜靜地擴大它的感染部位。這些不起眼的皮屑,經顯微鏡查都有菌絲,故一些不經意的「拔皮」動作使得病菌又找到其他的主人,依樣畫葫蘆「登陸」一次,以此方式人與人之間傳染,得以傳宗接代,門診常見祖孫三代都得病,還一直以為是遺傳呢!

香港腳會這麼普遍跟我們生活習慣及錯誤的觀念有關。國人在屋內須換穿拖,若拖鞋是公用當然會傳染,或有人常常赤腳,結果是香港腳的病菌到處撤,地板,浴室都會傳染。人都肯定去成母郊i能會得香港腳的說法(因為襪子不分彼此),但卻否定居家中會互相傳染的事實,因為經驗告訴我們,很多人住在一起很久都沒病!黴菌就是這樣,它的存在是事實,會不會得病卻要看個人體質囉!一般人認為香港腳沒什麼大不了,不必治療,但當病菌漸漸侵犯整個腳底,趾甲甚至手掌、手指甲或甚至頭皮、臉部及驅幹時,就急得悔不當初了。亦有人因此病而併發下肢丹毒、發紅、發腫、發燒疼痛,苦不堪言,且常復發,使皮膚發黑,難看又受罪,尤其對有糖尿病或免疫疾病的病例,香港腳變成是他們皮膚上無時無刻都存在的小傷口,隨時都得提防其他病菌的入侵。

香港腳宜預防並及早治療,預防之道務必隨時保持足部乾爽,趾間通風,勿穿二手襪、二手鞋,到公共場所宜自備拖鞋勿赤腳。治療之道則必須有耐心,宜經醫師診斷後再用藥,黴菌是很難纏的,須儘量早期治療並池意避免傳染他人。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