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知識百寶箱  >  著作報導/衛教區 > 常見皮膚疾病  >  報導資訊

知識百寶箱

著作報導/衛教區

知識
報導

春天換季臉紅紅 (2015-03-16)

類別:常見皮膚疾病媒體:發表者:皮膚專科馮愛真醫師
分享至Facebook

最近到皮膚科求診的年輕女性增多,大多是臉部皮膚兩頰過敏泛紅的困擾,甚至搔癢、脫屑,季節轉換或是其他因素導致都有可能,這時候切勿自行判斷用藥或是過度塗抹保養品,應該向專業皮膚科醫師諮詢,避免加重皮膚狀況惡化。
 
每到季節變換或是氣候溫差大時期,不少人會因臉部或是身上皮膚油脂、水分不平衡,而產生乾癢,尤其本身敏感性肌膚保養更需要小心,不可用太熱的水洗臉,購買洗面乳要留意成分,強力清潔反而會帶走皮膚應有的保護油脂而喪失了保水功能。臉部敏感期間仍要做好防曬、加強保濕,要是搔癢脫皮情況嚴重,需要皮膚科醫師開立處方後,才能使用類固醇外用藥膏或服用抗組織胺。
 
皮膚專科馮愛真醫師表示季節交替時,這類困擾的求診民眾增加,通常開立少量弱效類固醇及教導民眾加強保濕舒緩成分即可。嚴重者可能需要加開口服用藥,當然皮膚問題也與生活作息飲食習慣有關係,例如常熬夜、飲食太多油炸或太辣,皮膚易長出痘痘;又例如不擦保濕,或是敷面膜過度易造成臉部濕疹泛紅。要避免換季時候皮膚易敏感,平時的基礎保養更不能偷懶,才能常保肌膚健康。

春天換季臉紅紅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