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常見問答  >  醫師文章  >  肉毒桿菌素  >  文章資訊

常見問答

醫師文章

文章
分享

莫名皮膚癢小心毛毛蟲皮膚炎!醫:春夏季常見,沒碰到也會中 (2022-03-23)

類別:曾奕騰醫師相關著作發表者:曾奕騰醫師

莫名皮膚癢小心毛毛蟲皮膚炎!醫:春夏季常見,沒碰到也會中。

2022-03-10

突然感到皮膚奇癢無比,卻又不知道原因從何而來,小心可能是中了「毛毛蟲皮膚炎」,美麗信義皮膚科主治醫師曾奕騰表示,毛毛蟲皮膚炎在台灣並不罕見,不論是出外踏青、登山、露營,又或是掃墓等,甚至是在家中庭院皆有可能發生,民眾可先了解應對方式,並在完成及時處理後盡早檢查。

莫名皮膚癢小心毛毛蟲皮膚炎!
醫:春夏季常見,沒碰到也會中。

曾奕騰醫師表示,毛毛蟲皮膚炎雖在去年(2021)於澎湖發生群聚案例,有相當多的民眾掛診,但並非只有在澎湖才會發生,台灣各處甚至世界各地都可能發生。該次澎湖群聚事件就醫人數多,經當地皮膚科醫師及各界專家集思廣益和調查,推測可能為「台灣黃毒蛾幼蟲」身上的毒毛所致,當地診所短時間大量湧現病患。此情況一年四季皆可能出現,大多見於春天及夏天,不過近年來因氣候變遷等因素,部分動植物、生物受外來種入侵,也讓春夏季以外發生的機率增加。

許多民眾被診斷為「毛毛蟲皮膚炎」,總會覺得驚訝且納悶,明明就沒有碰到毛毛蟲,為何會出現?對此曾奕騰醫師解釋,此反應出自於毛毛蟲的毒毛,未必是蟲體本身,許多毛毛蟲的毛體相當容易斷裂,再經過風吹就可能四處飄散掉落於人體,像是前述澎湖案件,當時當地的風就相當大,推測就有可能是乘風四處飄散才造成此規模。
文章來源:今健康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