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常見問答  >  醫師文章  >  肉毒桿菌素  >  文章資訊

常見問答

醫師文章

文章
分享

蕁麻疹怎麼辦?吃什麼都過敏?醫:恐怕另有原因,2招有助止癢! (2022-02-08)

類別:曾奕騰醫師相關著作發表者:曾奕騰醫師

許多民眾日常吃個東西便會出現蕁麻疹,不過也有人吃這個也會、吃那個也會,那麼恐怕得留意是慢性蕁麻疹在作亂,而問題另有原因,並不在食物。

蕁麻疹可分2大類,超過6周留意慢性蕁麻疹!

美麗信義皮膚科診所曾奕騰醫師表示,蕁麻疹為常見的一種過敏反應,在臨床表現上皮膚會出現邊界分明、搔癢的膨脹疹子,形狀大小不一,一般而言來得快、去得也快,約在數十分鐘、數小時間消失,也可能過沒多久又在同一個位置或不同位置出現。

蕁麻疹種類繁多,初步可略分成急性蕁麻疹和慢性蕁麻疹兩大類,較為常見的為急性蕁麻疹,兩者症狀一樣,主要以時間作為區分,6周內為急性蕁麻疹,若反覆發作超過6周便會合理懷疑為慢性蕁麻疹,需更多加觀察背後可能引起的風險因素,兩者的風險因子、治療方式有所不同。

#曾奕騰 #蕁麻疹 #過敏 #皮膚過敏 #海鮮過敏 #藥物過敏 #皮膚癢

為何會出現蕁麻疹?醫:急性、慢性差很多!

急性蕁麻疹成因:
曾奕騰醫師表示,引起急性蕁麻疹的成因,主要包括4大因素,包括食物、藥物、感染、其他過敏原等。食物常見如海鮮、帶殼海鮮、鯖魚、芒果、奇異果、堅果、花生等。藥物則如部分抗生素藥物、止痛藥物,當中以NSAID較為常見。感染以病毒占多數,任何種類的病毒皆有可能,又以小朋友較為常見,如流感病毒、新冠病毒。其他如塵螨、貓毛、各類穢物等,皮膚碰觸到過敏原亦有可能出現蕁麻疹,不過因人而異,也因此有些過敏原也被歸類在「不明原因」,患者往往需仔細回想或記錄發作前可能食入或接觸的過敏原,釐清真正的原因。

以海鮮引起的蕁麻疹來說,一般而言吃下後便會發現,並可能在數十分鐘、數小時內反覆發作,病程通常在數天後漸改善,病人如有察覺便可避免,即便反覆發作也鮮少至6周,多數不超過兩星期。

慢性蕁麻疹成因:
慢性蕁麻疹的成因,就沒有像急性蕁麻疹如此明確,以現有研究來看,多數原因不明,一部分與自體抗體有關,確切原因不易判斷,誘發惡化因素也相當廣泛,主要包括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足、工作或課業壓力較大、焦慮、季節交替等,需多留意並加以避免。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人納悶,為什麼吃這個也出現蕁麻疹,吃那個也蕁麻疹,其實真正的問題很有可能就是慢性蕁麻疹。

#曾奕騰 #蕁麻疹 #過敏 #皮膚過敏 #海鮮過敏 #藥物過敏 #皮膚癢

如何治療蕁麻疹?醫:急性、慢性各不同!

急性蕁麻疹治療:
曾奕騰醫師指出,慢性與急性蕁麻疹因成因不同,治療重點自然也會有所不同。急性蕁麻疹一般會以口服抗組織胺藥物治療為主,如遇嚴重、甚至引起眼皮、嘴唇腫起來、呼吸道阻塞等血管性水腫,則會使用口服或注射類固醇,或是注射腎上腺素等,讓急性水腫消退,通常病程在數天即可獲得緩解。

慢性蕁麻疹治療:
慢性蕁麻疹通常症狀不會像急性那麼猛烈,多數是間歇且反覆發作,常持續數月甚至數年,因此如同控制三高等慢性病一般,需要長期規律治療,通常第一線治療一樣以口服抗組織胺以改善當前情況,若效果不佳,第二線則會考慮使用免疫抑制劑、生物製劑。雖然需長期治療,但通常不是一輩子,用藥治療期因人而異,平均約為2年,較易控制的可能半年內有機會緩解,但亦有10年才獲得控制的案例,患者須注意如與前述所提到的生活、作息、壓力等惡化因子,如控制三高一樣,若風險因素控制不佳,自然不利於疾病治療。

#曾奕騰 #蕁麻疹 #過敏 #皮膚過敏 #海鮮過敏 #藥物過敏 #皮膚癢

蕁麻疹當下怎麼辦?醫:冰敷可緩解癢感。

蕁麻疹發作搔癢難耐,民眾多會想辦法改善當前症狀。對此曾奕騰醫師提醒,除了盡量不用手抓以外,也不可用熱水沖燙,熱水沖燙當下雖因受到熱水刺激搔癢感覺可能獲得改善,但容易引起使血管擴張造,使得蕁麻疹更加嚴重。藥物方面也建議避免自行購買使用,特別是類固醇藥物,雖然抗組織胺藥物在遵循指引相對安全,但不論何種疾病都建議先尋求醫師協助為佳。

建議蕁麻疹發作但沒有口服藥物時,可用冰敷、冰涼且不具刺激性的家用外用藥物,雖然不具治療效果,但可以暫時緩解癢感,冰敷可幫助收縮血管可改善部分症狀。不過仍需注意少見的「冷蕁麻疹」不可使用冰敷,建議就醫檢查治療。

#曾奕騰 #蕁麻疹 #過敏 #皮膚過敏 #海鮮過敏 #藥物過敏 #皮膚癢

#曾奕騰 #蕁麻疹 #過敏 #皮膚過敏 #海鮮過敏 #藥物過敏 #皮膚癢

文章出處:今健康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