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常見問答  >  醫師文章  >  肉毒桿菌素  >  文章資訊

常見問答

醫師文章

文章
分享

美容醫學界的奈米科技 (2011-09-21)

類別:曾忠仁醫師相關著作發表者:曾忠仁醫師

近年來最in的話題,可以說是奈米科技,因此,晶圓要奈米化、化妝品要奈米化、就連馬桶也都已經奈米化了,感覺上任何物品,只要加上奈米化,就是現代與進步的象徵,不過大家可能忽略了,其實醫學美容界早在十幾年前,就已經開始應用奈米科技了。

我們都知道,宇宙是由時間與空間所組成的,時間的奈米級單位是奈秒 (ns : nanosecond) ,空間的奈米級單位則是奈米 (nm : nanometer) ,利用波長為奈米,頻寬為奈秒的雷射光,我們可以破壞皮膚的異常組織,達到治療皮膚病變的目的,因此雷射,是醫學美容界應用奈米科技的最佳範例。

依據選擇性光熱分解(Selective photothermolysis)以及熱休息時間(Thermal relaxation time)的原理,不同波長或不同頻寬的雷射,便可以分別治療不同的疾病,例如Q開關式紅寶石雷射,波長為694奈米,頻?為10到80奈秒,可以去除微小的黑色素顆粒,如雀斑、老人斑、顴骨母斑、甚至是刺青、紋眉等等。如果將紅寶石雷射的頻寬拉長為毫秒 (ms : minisecond)等級,稱為長頻寬紅寶石雷射時,便可以破壞較粗大的黑色物質,成為除毛的利器。

因此,利用各種奈米或奈秒到毫秒的排列組合,市面上便出現了各式各樣的雷射,如波長2940奈米的鉺雅各雷射可以汽化含水的組織,達到除痣、磨皮、去除老人斑等的目的。波長685或695奈米的脈衝式染料雷射可以治療靜脈曲張、血管瘤等,甚至於連波長560到1200奈米的脈衝光,也可以進行光美顏術,都是奈米科技應用於美容醫學的例子。

第二種醫學美容界應用的奈米科技,是將藥品或保養化妝品的顆粒奈米化,自從微脂囊在約20年前問世後,生化製藥界並沒有革命性的發展,直到1990年代初期,奈米顆粒製造法的出現,生化製藥界才有非常巨大的進步。相對於傳統的微脂囊或emulsion劑型,奈米科技,可以將藥品或保養化妝品,製造成為約40到280奈米大小的顆粒,其優點在於因為它是固體粒子,組成的成份會比較穩定,比較不會解離;而且因為粒子小,有較好的穿透能力,可以較快出現治療或保養美容效果;加上不同的粒子結構,可以設計成緩慢釋放型產品,以延長作用時間,因此無論是實驗室的數據或是使用者的使用報告顯示,奈米商品的效果都比較傑出,而將左旋維他命C、胎盤素等成份奈米顆粒化,更是目前市場上最熱門的商品。

奈米科技是一種革命性的發明,雷射與奈米產品只是一個開端,接下來,奈米科技將不斷會有新的應用出現,不論食、衣、住、行,我們都可以享受到奈米科技所帶來的便利,美容醫學界自然也不會例外,至於它的進展會達到什麼程度?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