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常見問答  >  醫師文章  >  肉毒桿菌素  >  文章資訊

常見問答

醫師文章

文章
分享

電波拉皮錯誤觀念大澄清 NEW! (2011-09-21)

類別:曾忠仁醫師相關著作發表者:曾忠仁醫師

近來演藝圈吹起電波拉皮風,許多藝人紛紛前後接踵地接受電波拉皮治療,繼溫翠蘋於去年透露自己嘗試在前額作電波拉皮後,近日巴戈也大方與民眾分享其電波拉皮治療的經驗,由於新聞其中提到一些情形,可能會造成民眾對電波拉皮治療產生錯誤的認知,特列出以下Q&A來供醫師宣導大眾。

Q1:電波拉皮治療前一條皺紋就要打一針麻醉,臉上打了十幾針?
A1:電波拉皮治療不需打麻醉針,僅表皮塗抹局部麻醉劑,新聞中提到每條皺紋就要打一針麻醉,因此推論巴戈應當是作複合式治療,與電波拉皮治療是沒關聯的。
因臉上的老化現象有動態紋、靜態紋及肌膚鬆弛,為了解決這些問題,醫師通常會採取肉毒桿菌素治療動態紋、玻尿酸治療靜態紋、電波拉皮來緊緻肌膚等合併療法來對症下藥。
原廠建議,電波拉皮跟脈衝光、雷射、果酸換膚、磨皮、肉毒桿菌素等治療合併使用時,須先作完電波拉皮2週後再作其他治療,這是因為電波拉皮的能量是深入到下真皮層,有別於其他治療僅到達上真皮層或表皮層,因此先作電波拉皮好比先打好地基,再來作其他治療,才可以達到更加乘的效果。
至於合併注射玻尿酸,則需於電波拉皮治療後六個月才再考慮是否要再以玻尿酸補充,以避免導致玻尿酸結塊的情形產生。
提醒大眾作任何治療皆有先後順序,不可期望所有治療一次就完成,以免導致造成與期望不符的結果。


Q2:電波拉皮做完後臉上簡直像烤肉網一樣?
A2:新聞中提到臉上像烤肉網一樣,應為電波拉皮治療步驟中用來標示治療位置的活性碳轉印格子的痕跡,由於電波拉皮是唯一能量可以達到下真皮層的治療項目,此步驟是藉由作標記來讓每個治療能量均勻深入,術後護士會以清潔乳去除轉印格子,轉印格子並不會留在臉上。特別提醒民眾,有此轉印格子步驟才是真正的電波拉皮治療。
電波拉皮強調治療後可立即上班上課,做完後臉部會有輕微紅,大約1~2小時後即會消失,由於治療後會刺激膠原蛋白收縮,因此臉部會有緊繃感,絕不會有臉像烤肉網的情況發生。


Q3:電波拉皮作的時候痛到臉都歪了,痛到急忙趕回家?
A3:電波拉皮為了刺激下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增生,所以能量深入時會有疼痛感,但痛的時間非常短暫,僅不到一秒鐘,有此疼痛感是正常現象,並非副作用造成。
疼痛分為5級,第1級臉完全無痛感、第2級臉會感覺溫熱、第3級臉會感到微痛、第4級會達到可以忍受的痛(即大痛)、第5級會痛得受不了,電波拉皮的痛度僅介於第2級到第3級中間,是一般人皆可忍受的痛。至於忍耐疼痛的程度則因人而異,一般來說,女性比男性忍痛,一般女性覺得作電波拉皮的痛感跟打脈衝光相同,僅是深度加深而已。
由於能量會深入到下真皮層,因此可藉痛覺來調整能量。治療時,醫生是不會讓病人痛到受不了,如果病人感到很疼痛,醫師會依個人反應,調整最適合的能量。


Q4:電波拉皮做完痛成這樣,不管有沒有效果,以後恐怕不要作了。
A4:電波拉皮的作用是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來達到緊緻肌膚的效果,自然膠原蛋白增生需要時間,因此做完電波拉皮約1~3個月才會看得到效果,一般來說,平均治療後的統計,有5%的人可立即看到效果、15%的人治療後1個月可看到效果、大部分的人要1~3個月才可看到效果、極少數的人要4~6個月才看到效果,比起開刀拉皮,電波拉皮不需動刀即可緊緻肌膚,且效果可維持兩年以上。
電波拉皮治療前醫師與病人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除了治療效果需要等待一段時間之外,對於治療當下的耐痛度,也曾有病人因為當下疼痛就覺得不想在作電下去,但當術後看到效果出乎意料的好,後來回診紛紛跟醫師提出疼痛是值得的病人也不在少數。



為了降低疼痛,台灣即將於2月底自國外原廠引進電波拉皮第二代快速治療大探頭,治療面積比目前的探頭增加50%、擊發時間從5.3秒縮短為1.9秒、原本需要2小時半的療程縮短為1小時半,讓治療時間更縮短、疼痛指數更減低。快速治療大探頭增加了安全控制,讓治療獲得更全面性的保障。 (出處:美麗境界醫學美容中心)

Back